欢迎访问广元市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扎实推进四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

广元市扎实推进四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

日期: 2021-06-07 来源: 市医保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市扎实推进四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

我市医保部门充分利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契机,扎实推进市、县、乡、村(社区)四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有序下沉医保服务事项,着力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逐步实现医保服务精细化管理。

一、坚持因地制宜,建设乡镇医保经办细胞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全面落实“一办、一中心、一站、一科”医保经办服务机构设置。各乡镇规范设置社会事务办公室,医保服务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各行政村(社区)挂牌医疗保障服务站;乡镇卫生院设医疗保障服务科。二是落实专兼职人员。选优配强试点乡镇、村(社区)医保经办力量,“一办、一中心”设有专职医保经办人员1-6人;“一站、一科”设有专兼职人员1-2人负责医保工作。

二、坚持责权一体,推动医保经办业务下沉

一是明晰职能职责。制定加强乡镇、村(社区)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将单位参保登记、单位职工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14项政务服务事项逐步下沉。职能下沉的同时下放相应权限,保障乡镇服务机构责权一致。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建成统一的医保经办服务指南、经办流程、服务清单、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积极落实减证便民各项措施,优化乡镇医保经办服务体验。

三、积极探索创新,提升乡镇医保服务水平

一是探索标准化建设。统一规范医保窗口(站、中心)标识和形象,推行宣传栏、窗口、职责、制度、标识“五个统一”,提升乡镇(街道)医保窗口整体形象。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县(区)医保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工作统筹、人员培训,不断提升经办能力和服务质效,稳健开展各项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