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医疗保障局调研组现场调研广元市经办服务体系建设

国家医疗保障局调研组现场调研广元市经办服务体系建设

日期: 2021-07-21 来源: 市医保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7月19日、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事业中心副主任隆学文率领由国家医保局人事司、医保中心和财政部社会保障司有关同志组成的调研组,现场调研广元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晓东,市委常委、副市长孔祥泉分段陪同调研。

         19日,调研组深入旺苍县东河镇、嘉川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实地了解乡镇医保服务中心建设运行、编制人员、财政保障、业务开展等情况;深入昭化区元坝镇普子村党群服务中心,实地查看村级医保经办延伸服务试点工作情况;深入昭化区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实地查看业务开展、能力建设、标准化建设等情况。

          20日,调研组主持召开座谈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孔祥泉代表市委市政府介绍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市、县区医保部门和市财政、编制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机构编制、人员队伍、财政保障、业务等展开深入交流。

孔祥泉介绍指出,广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推动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抓住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契机,将建立完善乡镇医保服务体系纳入市委全会决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研究,率先建立起覆盖全域的乡镇医保服务体系,全市所有乡镇医保窗口(中心、站)运行稳健,群众对就近医保服务非常满意。我们将继续推进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医保服务体系建设,优化下沉医保业务服务,探索村级医保代办帮办,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保服务。

          隆学文指出,广元医保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医保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长远规划,在机构设置、基础建设、队伍建设和改革创新等方面支持力度很大;部门协同作用发挥好,医保部门主动、编制部门用心、财政部门尽力,特别是创新成立医保管理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将纪委、法检、公安、审计等部门与医保有效对接联动起来,经验值得推广借鉴;县区大胆创新推进工作,乡镇医保经办服务体制机制健全、经办服务“六个一”标准化建设和设置“办不成事”服务窗口等工作亮点突出,值得不断总结完善、持续提升突破。

隆学文强调,“十四五”期间,医疗保障工作将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全速前进,构建公平、法治、安全、智慧、协同五大医保新发展格局,向管理要效益、向改革要红利、向服务要满意。建议广元继续加大改革创新、探索试点力度,创造更多可以复制、值得推广的经验。要更加强化医保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县乡可以在挖掘存量编制资源潜力上腾空间、调结构,进一步做实县乡医保经办机构。要大胆探索解决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短板、弱项和空白问题,推动医保服务向村级延伸。要持续在为群众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跟踪国家各项医保政策顶层设计,更加有力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省医保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市委编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市医保局中层以上干部,各县区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