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昭化区】打好基金监管“四张牌”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昭化区】打好基金监管“四张牌”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日期: 2022-04-26 来源: 市医保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全面提升医保治理能力,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严守基金安全红线,广元市昭化区医保局打好“四张牌”,多措并举加强监管,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打好“宣传牌”,切实疏通群企政策“堵塞点”

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利用“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集中宣传月契机,共推出5项宣传活动,组织区内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医保业务政策培训。以城区为主阵地,各镇为基地,分组分镇开展“政策下乡”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医保报销政策,发放宣传海报5000份,宣传折页30000份,切实提高医保政策知晓度。

打好“制度牌”,有效降低基金监管“风险点”

修订完善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会同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医价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切实加强与税务、审计等部门的联查联办,构建全链条、无缝隙、无盲区的医保基金安全屏障。监管过程中严格执行医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对外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已对全区62家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追回医保基金38.87万元,处违约金3.69万元,行政处罚4.07万元,解除药店定点协议1家,局主要负责人定期组织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开展集中约谈和警示教育2次。

打好“特色牌”,有效实施基金监管“创新点”

统筹建立完善“一单两库”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成包含63个检查对象和9名执法人员的名录库,制定包含18条工作内容的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实施细则,编制包含3项监管内容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发挥“1+5”团队优势,组建以基金监管业务骨干为核心,以医疗、财会、信息技术、科研、纪检等五方面人员为支撑的“1+5”监管专家组,激发监管强大效能;强化干部队伍培训,打造政治素质合格、业务技能过硬的“全科式”干部队伍,持续优化监管服务。

打好“廉洁牌”,有效厘清政商交往“敏感点”

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贯彻医保基金监管的“生命工程”,严格落实《重点岗位权力风险防控清单》,梳理廉政风险点29个,制定防控措施43条,强化全体医保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倒逼责任落实,严格在法律和纪律范围内活动,为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