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区】昭化区建立“三大机制” 打好因病致病返贫阻击战

来源:广元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1395 发布时间: 2020-10-26 字体: [ ]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2020年是全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国人民共享新时代发展成果,必须啃下硬骨头,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然而,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仍然突出,急需进一步加大医疗保障扶持力度,持续优化管理服务,不断推进医疗改革新举措落地实施,我区建立“三大机制”打好因病致贫返贫阻击战。

一是建立稳定“筹资机制”。通过“社会捐助+财政兜底”的方式,动态建立200万元的返贫阻击资金,确保因突患重大疾病、突发灾难事故、长期慢性病等导致就医负担重的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

二是建立科学“识别机制”。精准识别贫困户中的脱贫不稳定户和非贫困户中的边缘易致贫户,在已享受现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基础上,仍存在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的,经个人申报、镇村初核,金融中心、住建、车管所等部门核实存款、商品房、车辆购置等情况后,将其纳入返贫阻击救助范围。

三是建立精准“救助机制”。救助主要参考家庭劳动力情况、医疗费用支出绝对数、医疗费用支出与家庭收入占比等情况,分层分类确定具体救助额度。针对脱贫不稳定户,在执行“区内住院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区外住院控制在30%以内”的救助政策基础上,提高区外住院救助比例,如:太公镇水磨村5组贫困群众刘思军,因脑溢血在区外住院治疗花费33734元,原有各类医疗救助28687元,尽管自付费用仅有5047元,但因本人无劳动能力,儿子上学,妻子务工收入不稳定,仍然存在返贫风险,区医保部门通过返贫阻击资金给予3000元的救助,确保区外住院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针对非贫困户中的边缘易致贫户,参照贫困群众“区内住院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区外住院控制在30%以内”救助标准执行,如:射箭镇云峰村费贫困群众易杰,突患肾功能衰竭,在广元透析治疗,共花费178325元,原有各类救助102845元,自付费用75480元,区医保部门通过返贫阻击资金给予救助21984元,确保区外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30%以内。截至目前,昭化区通过返贫阻击基金救助脱贫不稳定户、非贫困群户中的边缘易致贫人口151人次,救助金额1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