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紧跟改革步伐 实现全域结算——剑阁县率先实现DRG付费方式全域结算

来源:广元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1519 发布时间: 2020-10-26 字体: [ ]

2020年医改步入深水区,全国医疗行业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方式改革大幕已全面拉开,我局按照国家、省、市DRG付费方式改革方案推进部署相关工作,全面完成了医疗机构DRG结算前期工作,并将全县65家医疗机构8月住院费用纳入DRG结算,为广元首个全域DRG结算县区。

一、精心准备,制定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份合理详实的规划决定工作完成效率及质量,前期我局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改革政策,做好充分准备,制定《剑阁县2020DRG付费方式改革工作方案》,明确2020年全域医疗机构实现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结算工作计划,按照时间节点启动DRG付费方式改革工作。

二、组织培训,提升技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断提升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全面保障改革工作高质量推进。我局根据改革方案,组织相关医疗机构业务人员参加上级DRG业务培训,具体组织县医保局、县卫健局涉及医保管理、病案编码等方面专业人员,对全县63家基层医疗机构分片开展现场业务指导,实时督促医疗机构规范填写病案首页、校验并及时上传病案,确保病历上传率100%,正常入组率100%。截至目前,已开展业务培训4650余人次,现场指导65次。

三、方案落地,试点推进

根据我县2020DRG付费方式改革工作方案实施规划,6月将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纳入DRG结算,试点运行两个月。9月完成剩余63家医疗机构DRG结算前期工作,并将全县65家医疗机构8月住院费用纳入DRG结算。8月全县65家医疗机构共计住院7456人次,其中符合入组条件的7167人住院病历全部入组。

四、多方努力,成效显著

经过县级医疗机构三个月、基层医疗机构1个月运行情况来看,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参保群众就医目录外药品及诊疗费用明显减少,实际报账比例提升,医保拒付医疗机构费用现象明显改善。8月全县医疗机构DRG预结算金额比统筹支付金额盈余117.64万元,20201-8月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人次同比下降19408人次,医药费总金额同比下降9386.97万元,医保基金支付同比下降5502.9万元,参保群众自付费用同比下降3884.0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