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医保基金业财一体化子系统上线平稳运行

来源:市医保局 浏览量:1215 发布时间: 2022-08-05 字体: [ ]

广元市医保基金业财一体化子系统上线平稳运行

 

作为全省医保业财一体化子系统建设试点单位,广元市医保局有序推进业财一体化子系统建设工作,统筹协调经办机构、系统开发人员和银行部门积极参与研发测试工作,破解医保新系统上线后财务清算拨付难题。目前,我市医保基金业财一体化子系统已顺利上线并平稳运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基金财务与法规科、经办指导与医疗大数据保障科牵头,相关科室紧密配合的工作小组,在省局基金财务与法规处和大数据处的大力支持下,形成工作推进合力,确保业财一体化子系统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系统衔接,确保按时拨付一是根据医保新平台建设要求,结合我市医保财务管理工作实际,在没有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我市组织相关人员反复调研,开拓创新,加快制定清算规则,及时处理在途业务和遗留问题,做好新老系统交替期间的有效衔接。二是建立手工支付流程,按时拨付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费用,确保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群众医保待遇在新系统上线期间不受影响。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健全推进机制一方面积极加强与银行机构的业务对接。加快医保基金子账户开设,共完成250余万参保人员、8145 家参保单位、14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的银行账户信息清理。另一方面指定专人驻扎省局对接。指派专人到省局,与系统研发人员共同完成定点药店、诊所和中心结算费用的业务数据推送、财务拨付、基金核算模块的开发和应用。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质效一是组织开展培训。一方面组织软件公司专业人员开展线上审核、审批、支付管理等方面培训,另一方面组织市县区业务经办人员开展清算业务培训两期,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在业务工作推进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市县区基金财务人员和业务经办人员在业务审核、资金拨付、账务处理及与银行对账等环节反复摸索,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处理。

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努力,我市业财一体化子系统终于上线运行,并在国家新医保平台上运用系统支付管理,进一步压缩了与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人员的费用清算及拨付时间,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该系统的上线运行,使我市基金财务管理更加规范,运行更加安全平稳。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按照省局部署安排,进一步规范医保业务管理程序,加强信息建设,强化基金数据分析,清晰展现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做好医保费用拨付相关工作,确保业财一体化子系统平稳运行。